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官人庄饶有武--杂章乱语

原创博客 回忆录 论文选 图片视频 请关注两边链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蒲圻茶庵岭上官仁庄 大专学历 中学高级教师 欢迎访问我的终极定型版家谱博客 http://puqirao.blog.163.com/

糖尿病人手记7--中药验方  

2012-07-17 11:27:59|  分类: 糖尿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自救验方

1、  确定方子的组成

、知母6g,黄精10g,桑叶4g

、麦冬6g,沙参6g,山药6g

、黄芪6g,丹参5g,天花粉5g,枸杞8g,葛根12g.

、甘草8g

这之前的方子是:

、知母8g,黄精15g,桑叶5g

、麦冬8g,沙参8g,山药12g

、黄芪8g,丹参8g,天花粉10g,枸杞10g,葛根15g.

、生姜5g

再之前因没有买电子称,就是用手随便抓一些,用量与上面的方子差上不差下,因我上面的剂量就是根据以前随手抓的多少而称量的。

这个处方的组成是经过好长时间确定下来的。是主药,或称为君药,用于降低三高;臣药,用于调整五脏功能;是佐药,用于调理全身机能;是使药,用于调和药性。

2、  煎药的方法

将药物放入土罐中,加入700ml清水,大火烧开后再小火煎15分钟,焐10分钟,就是汁在罐中不倒出来。10分钟后倒尽药汁;第二次与第一次加水量及时间完全一样,煎好后倒尽药汁与前次混合;第三次加入400ml清水,同样大火烧开后再小火煎15分钟,焐10分钟后倒尽药汁与前面的药汁混合。三次煎的药汁全部混合在一起,置于一有盖的大容器中,放在冰箱冷藏箱中待用。我每煎一次可以用一周左右,饮用时从冰箱中拿出倒于小量杯中,再掺入热水。

我煎药是在电磁炉上煎的,用的是不锈钢盆,小火是电磁炉上最小档400,定时也是用电磁炉上的定时器。

定药量、用水量、火的大小、煎熬的时间,就可以保证每次煎的药汁的浓度一致,便于根据血糖情况调控用药量。这“四定”是非常重要的,必须严格遵守,这与传统的中药煎熬饮用方法是有不同的。三次煎熬之间的间隔时间也要一样,因为煎过的药物中已含有水份,在罐中停留时间长了会发涨,下次煎熬的成份会有所改变。我是三次连着煎,一气呵成。

3、  确定剂量

确定剂量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,要反复实验才能准确确定。剂量大了不但浪费了药物,而且可能造成低血糖,我最先服此方时因为没注意这点,就遭遇了低血糖。剂量小了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,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。我最后确定的用量是每餐后服60ml药汁。量具是我孙子用过的小奶瓶,上面有刻度。

4、  疗效检测

我以前是没有血糖仪的,因为经济条件有限,只能根据自我感觉来评价疗效。这就是中医的特点,没有定量分析,只是模糊控制,这到底是不科学的。所以20109月份买了一个三诺血糖仪。每天测过几次血糖后知道我以前的模糊控制还很精确,血糖控制“良好”!

2010-10-13第一次使用血糖仪,空腹5.8。早餐吃了一海碗面条,有鸡蛋、麻花,隔天的现菜,还有我孙子昨天没吃完的剩饭。两小时血糖7.0

1140午餐,吃了110g生杂粮煮成的饭,小白菜、苦瓜、东瓜蛋汤,还有辣椒炒瘦肉,昨天吃剩的,只有肉没有辣椒了。餐后午睡,14点醒来,翻身起来测血糖。不是为了测血糖我还能睡一、两个小时。因刚睡过,血脉不是很旺盛,没温手只是搓了一下手,挤的血滴不是很大,“嘀”的一声后,我拿开血糖仪。餐后2.5小时5.1mmol/L。细看吸血区,没满,只是过半,不算。没满为什么仪器发出通知呢?血没满是不准无效的。

610晚餐,吃的东西与中午差不多。710开始中等以上强度运动一小时。810立即测血糖,仪器靠近血滴大约中有一秒钟,“嘀”的一下仪器发出通知,好快!一看11.5,吓了我一跳!是不是运动过度或强度过大呢?上网一查,有人说“适量运动可以增强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,使血糖降低,但若剧烈运动,机体处于应激状态,儿茶酚胺分泌增多,拮抗胰岛素的作用,同时又促进肝及肌糖原的分解,这样就会使血糖升高.”还有人说:“过度或剧烈的运动,会产生明显的应激反应及交感神经及胰岛α细胞兴奋,导致血糖明显升高。所以,只要保持适量的运动,特别是多做有氧运动,避免剧烈运动,就不会对血糖产生不利影响,而运动的长期效应是促进葡萄糖利用,减轻胰岛负担,增加胰岛素对葡萄糖的敏感性,从而有利于治疗糖尿病。”“爬山、慢跑、游泳等较剧烈的运动,一般会引起身体出汗,心跳脉搏超过100/分,需要休息半小时以上,等待身体状态平复才可测血糖。”看来强运动后不能立即测血糖。过半小时后再测9.6,再过半小时测8.0,这时是2110,餐后3小时。见血糖呈下降趋势,就没有再测了。今天一共花了我六根试纸条。今天得到的经验是:餐后不宜作过强的运动,时间也不宜过长。

我个方子价格低廉,每天花不了几毛钱,对血糖的控制和身体的调节有较好的效果,但长时间服用会产生不良反应,量也不能大,会上火。问过几位中医,没人能说出原因,至今没有解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