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官人庄饶有武--杂章乱语

原创博客 回忆录 论文选 图片视频 请关注两边链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蒲圻茶庵岭上官仁庄 大专学历 中学高级教师 欢迎访问我的终极定型版家谱博客 http://puqirao.blog.163.com/

糖尿病人手记1--治病路弯弯  

2012-07-16 07:35:48|  分类: 糖尿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八千里路云和月

----抗糖手记

上官仁庄饶有武撰

 

治病路弯弯

2010年元月查出血糖高、血脂高,血压也偏高。血压145/80mmHg,血糖8.49mmol/L,血脂4.67mmol/L。还有轻度脂肪肝,体重超重,尿糖一个+。代谢综合症。

以前我对糖尿病有所了解,但并不是很清楚。因为病不在自己身上,不可能深入地去了解它。只是知道糖尿病与癌症一样,医院是无能为力的,最后病人会出现综合症,不治而亡。对糖尿病的了解,仅此而已。

我们学校一位可怜的同事,二十多岁时查出了糖尿病,十来年后,丢下妻儿老小,撒手西归了。给他送葬时,想到他的今天,不知是我的哪一天,寒从心起,悲从中来!

既然有了病,总得去治,总不能在家等死吧。不管能不能治好,都得去试一试,不到黄河心不死啊!谁不怕死?要说不怕死是假的,没有不怕死的人!但我是一个能面对现实的人。虽说我的日子过得算不上滋润,却算是衣食无忧,比上比不了,比那些衣不遮体,食不果腹的人还是要强三分,总是有点舍不得的。连蚂蚁也是贪生的,何况芸芸众生。最舍不得的是我的小孙子,才两岁多,活泼可爱,聪明漂亮,是我心中的太阳,我舍得了他吗?我还想多活几年,为他积攒一些教育储备资金,还指望着他光宗耀祖呢!于是我去医院看医生,给医生看过检验报告单,问医生我要不要吃药。医生说:“你都有症状了,怎能不吃药?”医生给我开了万苏平,降糖的,辛伐他汀,降脂的。医生交待说,辛伐他汀一定要晚饭后吃,万苏平什么时候吃没说。见他说了一样不说一样,我就追问万苏平什么时候吃,他说什么时候吃都行。两盒药33元。到药店一问,22元。

吃药之前我看了说明书。万苏平必须早餐前吃,吃了药后还得吃早餐,不吃早餐者应在第一餐正餐之前服用,并不是如医生所说,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吃。还见万苏平【适应症】一项上写道:“用于节食、体育锻炼及减肥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”。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得了糖尿病首先应该节食和体育锻炼,肥胖者要减肥,而不是首选药物治疗。看到这句话后,我猛然想起前几年在电视中看到的一个健康节目,节目中讲了一位糖尿病人每天步行三十里,坚持了三年,通过体育锻炼治愈了糖尿病的故事。我大嫂有糖尿病,我还曾告诉过她,要她进行锻炼。看过说明书后,才明白锻炼能治好糖尿病是没错的。说明书上的这句话医生难道没看到吗?难道他们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吗?他们为什么不给病人说明呢?后来我陆续接触过十多位医生,只有一个年青的医生说过,现在糖尿病没有法治,但有人通过走路走好了。还有一位主任医师问我进行过体育锻炼没有。除此之外,没有第三个医生向我提起过要进行体育锻炼。有医生要求我住院治疗,有医生要我打胰岛素。不知是医生们不知道糖尿病治不好呢,还是职业道德差。医生们应该知道治不好,他们有谁治好过糖尿病?他们怎么会不知道治不好呢?他们见了糖尿病人就象见了瘟神一样,爱理不理,为什么?因为他们知道糖尿病治不好。既然知道治不好,他们为什么提起笔来就给病人开药,而不给病人指导正确的治疗方案呢?只能解释为职业道德差!说来也难怪,医生是干什么的?医生靠什么为生?要是病人都去走路而不去看病吃药,医生岂不是要失业了。自己断了自己的财路,自己打破自己的饭碗,那才是傻子!只有那位年青医生,因为入道不久,经验不足,良知未泯,才说出了真话。

后来才知道,有一个《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》,里面说的标准疗法是“首先控制饮食和运动疗法2-3个月,如果血糖不降再服药物。”真不知道治病救人的医生们看过这个指南没有。

这全怪医生吗?不尽然。在我们这些小地方,医院的管理比起大城市来说差得远了。医生的收入是与他所开的处方有关的,开的处方越多,给医院创收就越多,因此他所得的奖金也就越多。听说市人民医院有的医生一个月可以拿一、两万元,是普通工薪阶层收入的十倍以上。就连小小的乡镇卫生院也是这样的作法。前几天我带孙子在镇卫生院看病,就看到了收费单据上有医生的编号,这个编号是为医生统计月处方值发奖金用的。我们镇卫生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医院啊,水泥地坪坑坑洼洼,布满灰尘的墙壁上痰迹斑斑,病人输液坐的椅子七拼八凑,样式各异,缺胳膊少腿,摇摇欲坠,坐在上面你会提心吊胆,随时都有可能坍塌。这样的医院别说一甲,连一丙都评不上。但他们收费却比二甲都要高,七、八块钱的药费,注射费等杂费有三十多元,吊两瓶液要四、五十元。坐在那摇摇欲坠的椅子上却要收一天的床铺费。有一次我孙子的费用是46.5元,收费员说收你47元,我问她46.5元为什么收47?她说四舍五入,我说既然四舍五入那可以将6元入成10元,收50元,50元可以收100元,500元可以收1000元。她自觉理亏,只得说没零钱找,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将5毛抹掉?亏众不亏一啊!她到底还是舍不得那5毛钱,最后只收46.5元,其实她有5毛钱找我。他们想钱简直是想疯了,简直是打劫,恨不得从病人口袋里直接去掏钱!幸亏我学过数学,懂得四舍五入的含义,她用的不是四舍五入,而是收尾法,她想偷换概念黑我5毛钱。我并不是心痛5毛钱,而是对他们乱收费反感。

还有药商与医院勾结坑害病人。有一次我的牙痛,医生给我开了“黄藤素软胶囊”,拿回家一看,盒子上明明白白写着:主治○妇科炎症○菌痢○肠炎○呼吸道及泌尿道感染○外科感染○眼结膜炎,就是没见可以治牙痛。治牙痛的药少吗?不少,多得很。医生为什么不开专治牙痛的药而开与牙痛不相干的黄藤素呢?道理很简单,开黄藤素医生则有回扣,可以增加他的收入。你要与他理论,他也能说得过去,他可以说黄藤素有消炎作用,你的牙痛需要消炎。你还能说什么吗?不过还好,这次去看糖尿病医生没给我开黄藤素,可能实在是糖尿病与消炎挂不上钩。

中国农村的医疗状况可能好多人都不知道,糖尿糖教育几乎为零!医生提起笔来就开方,根本不会为你细细地诊断,也不会听你诉说病情,更不会对你进行指导。患者在他们眼里根本就不是什么病人,只是任他宰割的羊羔,病人是他们的财神爷,他们根本就没想到为你治好病,心里想的是怎样从你身上多掏出几个钱来增加他的奖金。他们也根本就不用钻研业务提高医术,只要会从病人身上多掏钱就行了,就像扒手一样,只要掏包的技术高就会吃喝不愁,快乐逍遥。只要进了他的门,人一刀,鬼一刀,管你有钱没钱,照宰不误,阎王不嫌鬼瘦!有职业道德、能治好一、两种病的医生简直是凤毛麟角,比外星人都难找。他们用得上钻研业务吗?只要会从病人身上捞钱就得了。

县人民医院是二甲医院,医疗设备算是齐全,个个诊室都有电脑,医生开处方有的用电脑,用的不用,不用的可能是不会用电脑。一次我在五官科看到一个医生用电脑开处方,病人是鼻窦炎,处方上的诊断栏中要填上病名,“窦”字这位五官科医生左打打不出来,右打也打不出来,病人的鼻窦炎没治好,他自己鼻头上全是汗!我在一旁实在看不过去了,走近一瞄,原来他用的是全拼打字,可能是因为方言的问题,拼音不准字就打不出来,只见他用tudu反复地试,就是打不出来。我只得告诉他“dou”才打出来。门诊挂号的有的用的是五笔打字,我孙子的名字宸很少有人打得出来,我只得在一旁提示“pdfe”,不然等到天黑恐怕也不行。无论是开处方的还是挂号的全都是一指禅,特别是门诊挂号的一位中年女医生功夫了得,一个指头在键盘上飞快地跳跃,让你眼花缭乱!她是我在市人民医院见到的打字最快的一个,是一指禅师太。在武汉看病时医生用电脑开的处方是给病人的,但我们这里电脑处方你别想见面,开好处方后医生将处方上传到医院的局域网,只给病人一块小纸片,上面手写处方的代码,病人拿着这个代码到缴费处交钱,交完钱后又拿着代码和收据到药房取药。不让病人见到处方的目的是你别想拿着处方到外面药店去买便宜药。用电脑的技术没学好,用电脑这一高科技为他们自己创收倒是学会了。

市面上药店林立,我们小小的县城就有好几十家药店。因为药店多,竞争当然就很激烈了。首先是价格的竞争,药店里的药比医院要便宜得多,便宜得少的只有医院的半价,多的只有十分之一。医院要是不控制处方采取自我保护措施,还有人要他的药吗?会用电脑开处方的医生不给你处方,使你不要他的药都不行。不会用电脑开处方的也有方法,就是用代码,用ABCD等符号代表某一种药,他们内部约定的,只有他们自己知道,外人别想知道他的处方上是一些什么药,你拿着处方也没用,还得乖乖在他医院买药。有一次我在中医院开了一个方子,拿到外面的药店抓药,跑了四五家药店,其中的第三味药没有人知道是什么药,只要有一味药不认识就不敢抓。我只得拿着方子又回到了中医院。抓药时我留心问了药师第三味药是什么药,他告诉我是“苕子”,我问他是不是做绿肥的苕子,他说不是,再问他就不回答了,可能他已经意识到这是一味代码药,天机不可泄露。苕子是什么药我至今也没弄清楚,有可能是代码。有的医生的处方本来就是龙飞凤舞,专业人员都难看得清,要是用了代码就更别想看清了。

有一次在一家药店与一位老药师谈起药方中的代码问题,老药师说有一些代码可以分得清,如“应还”。中药中是没有应还这味药的,我忙问老药师“应还”是什么药,老药师卖关子要我自己想,并提示我说,这是一味常用的中药,说出来很多人都会知道。我哪儿想得出来,后来老药师告诉我,“应还”就是“当归”。我这才恍然大悟!应当----归还。这个代码还有一定的艺术性,算是好辨别的,要是用其他代码你就别想猜得出来了。

在网上看到,在美国的药店中买药,要是没有医生的处方是买不到药的。在中国呢,你要想把整个药店搬回家都行。虽说药店中都设有非处方药和处方药柜台,但处方药并不需要处方,只要你要什么药都会卖给你。药店还会想出种种招数来扩大销售量,如原来在药店可以输液,现在不行了,可能是被禁止了;药店还会聘请一些退休的医生在药店坐诊,目的是为了销药;有的药店会常年在药店设立免费诊断区,或在药店门外摆上几张桌子,坐上几个人,摆上听诊器、血压计等,免费看病。

今年看到了一种新仪器,两个夹子往手上一夹,在仪器上就能显示出有什么病,应该作何治疗。这可能是中医诊断的一种仪器,因为用的都是中医术语,不知这种仪器的名称,暂且叫做“中医诊断仪”吧,应该是中医辩证的一种傻瓜式的仪器。一次我从一家药店门口经过,见门口围满了人,都是在那儿接受免费检查的人,年老的年青的都有,我也好奇地站在那儿观看。一个年青的医生见我站在那儿,就要给我把脉,不到几秒钟,他说我有腰痛的毛病,我问他我是什么脉象,他没回答我,又说我的颈椎也有问题,我再一次追问他我是什么脉象,是沉脉还是浮脉?是迟脉还是数脉?这一次我问得更明确具体了,他一听不对,觉得不是好糊弄的主,就不搭理我了,算他还能知难而退。我又走到中医诊断仪前,不等我开口,那位操作机器的女医生就说给我查前列腺,几秒钟后女医生大呼“你有前列腺炎!”电视中经常有卖药的广告,什么“尿急尿频尿不尽”家喻户晓,没人不知道。我说“我尿不急,尿不频,也没有尿不尽,”她坚决地说“那不可能!”。她再问我夜里起不起来小便,我说我从小到老都不起夜,一觉睡到大天光。她只得口里不断地嘟囔,“那不可能,那不可能”,不过声音越来越小了。我看即使是一个健壮如牛的人到了他们面前也会病入膏肓、浑身是病。

既然花了钱,药已经从医院买来了,就吃吧,不吃是浪费,浪费是犯罪。当时正是2010年春节前,腊月廿二开的药,医生要我吃药一周后去复查。一周后正好是大年三十,医生要过年,我也没空,一周后复查是查不成了。开年后也不便于去看病,还是要兴一些禁忌的。于是边吃药边步行,在家有空时还伸伸胳膊蹬蹬腿。医院买的药吃完后,我又去药店各买了两盒,前后吃了一个多月。吃过药三四天后,自我感觉很好,以前口渴很厉害,特别是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,吃药后口没有那么渴了,起床后不急着喝水了,睡眠似乎比以前也好了。我心里很高兴,认为治疗见了效,就停药了。那时我还不知道糖尿病人终生不能停药。

没吃药有三个月了,519号去医院检查,血脂2.39mmol/L,下降了不少;血糖8.3mmol/L,我说下降了一点点,医生说基本上没动。医生说要加大药量,降糖药万苏平由原来的每天2mmg增至3mmg,另外还增加二甲双胍,每餐两粒,一天三次。

既然上了贼船就身不由已了,我又去药店买了一袋子药,回家张开嘴巴重新大吃起来!直吃得牙齿发软,喉咙发硬,舌头上吃起了果子泡。不知是不是药量过大,吃过后上火,牙痛,咽喉发炎,舌头也痛,大便还有点结火,睡觉做恶梦,没吃药时没有这些现象。一周后到医院一查,血脂2.16mmol/L,又下降了;血糖7.7mmol/L,还是只降了一点点,不过比上次的降幅要大些。医生说要继续吃。我问医生,血糖降到正常值后,还要不要继续吃药,医生说,就是降到正常值也还要吃药,不过可以减少药量。我的天啊,这还有完没完?!如此没完没了地吃起药来,真是生不如死,干脆放弃不吃!

我问过医生,出现上火的症状是不是吃了降糖药的原因,医生说降糖药不会上火,是因为糖尿病人比普通人容易出现炎症,并且有炎症后不容易康复。但我不吃药后,并没有吃其他任何药,上火的症状自然都消失了,看来出现那些症状应该是吃了药的原因。有一次刚烧开的水烫了我的左小腿,皮肤红了一大片,如火烧火燎。我心想这下完了,真是屋漏偏遭连夜雨,烫伤本来就不容易治好,糖尿病人的烫伤更不容易治好,没有几万元肯定下不来,岂不要割我一块肉!我急中生智,把小腿放到自来水下冲了几分钟,不痛了。没有涂药,更没有上医院,并没有发炎溃疡。好了后被烫的地方先是一片浅黑色,后来这块地方的皮肤死了,换过皮肤后看不出任何痕迹。无意中发明了一种治烫伤的方法:“凉水治烫法”,不知能不能申请专利。还有一次剪脚指甲时不小心剪伤了脚指,鲜血直流,我用给我孙子涂蚊虫叮咬的“肤轻松软膏”在伤口上涂了一下,也没事了。糖尿病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炎症在我身上看来不灵了。

有人说“吃药找死,不吃等死”,意思是药的副作用伤害肝、肾功能,引起或加速糖尿病综合症的发生;不吃药,放任自流,当然就是等死了。不吃药当然不能放任自流,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。采取什么措施呢?有人说“管住你的嘴,迈开你的腿”,管住嘴就是不乱吃,能吃的则吃,不能吃的则不吃;迈开腿就是进行体育锻炼。说得多么好!这是治疗糖尿病的世界良方。只见这句话在网上流传,但不知是哪位圣人首先提出来的。发明者应该获诺贝尔奖金,其科学价值远远大于我的“凉水治烫法”。

西药降糖疗效不显著,而且吃药有反应,通过一番考虑,慎重斟酌,我决定不吃西药了,实行自救,并制定了治疗方案:体育锻炼,饮食控制,食疗为主,中药为辅。

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进行体育锻炼、饮食控制,不行再吃药,我却相反,吃药不行再进行体育锻炼、饮食控制。怪人不如怪已,只怪自己没有糖尿病知识储备。一直到八月份,我才开始上网学习糖尿病的知识,才知道治疗糖尿病的“五驾马车”。既没有医生的指导,自己又没有糖尿病的知识,只得靠自己胡来。我想身处农村的广大糖尿病人都是这样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