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官人庄饶有武--杂章乱语

原创博客 回忆录 论文选 图片视频 请关注两边链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蒲圻茶庵岭上官仁庄 大专学历 中学高级教师 欢迎访问我的终极定型版家谱博客 http://puqirao.blog.163.com/

饶氏三沙远祖世系考  

2012-06-17 20:20:21|  分类: 饶氏家谱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三沙远祖世系考

2012-5-29湖北赤壁上官仁庄饶有武,根据蒲圻饶氏民国八年编修七修家谱录入。

世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黄帝

姓公孙,名轩辕,有熊国君,少典之子。

 

5

尧帝

黄帝五世孙。初封于陶,后改国唐,谥法翼善传圣曰尧。

 

 

 

五修苹洲先生释注:礼,诸侯不得祖天子,大夫不得祖诸侯,何况士庶而敢牵引二帝,然原其所自不得不尔,故仍旧刻当亦有识所共谅也。

 

23

黄帝廿三世孙。周武王褒崇圣裔,以京尧后封于蓟,是为百世不迁之祖。

 

24

黄帝廿四世孙。自蓟迁平阳,世称平阳尧氏。

 

54

五十四世孙。自平阳徒居临川。

 

 

未纪

 

 

 

五续苹洲先生释注:其非正宗以未纪别之。若行谊宦迹与有关稽查者,则亦列其大凡而省未纪字,其系一原之祖叙录特慎并加圈,以便观览,余仿此。前修镌板便于加圈,兹既检梓凡旁圈点句,均有未便,非故省也,阅者谅之。希曾谨志。

 

55

五十五世孙。生子二,湜未纪,濙受氏始祖。

 

谨按世胄自黄帝至尧京相承以来,历传五十五世,其中代远年湮每多阙略。由西汉敕赠太傅公讳濙受氏,而后再传四十一世为迁蒲始祖。其间继继绳绳,昭穆秩然,兹谨绘图于前,亦求源返本之意。耳览斯谱者,知历代所由来矣。

1

行二,官西汉京兆尉。魏相为御史大夫,奏濙尧后,应避祖讳,宣帝乃令益食为饶,寻赠濙太傅。生子二:鄯、鄂。

 

2

行一,生子三:顗yi3、頲ting、籲yu4

 

3

行一。任扶凤县尹。生子二:成、威。

 

4

行二,字子严,汉征为鲁阴太守,有惠政得士民心。生子二:佐、佑。

 

5

行一,生子三:斌、斑、斓。

 

6

行一,字文范,应茂才擢渔阳太守。凤俗通汉有饶武为渔阳太守,今观斑斓皆有文榜,大抵斌讹为武耳。柳泉志。生子四:谦、谊、谏、志。

 

 

行三,字文新。七岁入学,询师曰:父命斓,义安在?师曰:

取孝娱亲而著班斓,且应曰:为子不孝非人也。遂乞母为采衣而舞,比长(古代五户为一比,比长是官名)以孝称,目之曰,谰实与名相副已。

 

7

行三,字子诤。生子二:盛、盩(zhou)。

 

8

行一,生子五:翮、翱、翔、翀、翥。

 

9

行一,字昂霄。友爱诸弟怡怡如也,凡得一美服、美味,必候诸弟取毕而后自取。生子一,亮。

 

10

字信之,闭户读书,过目不忘,工杜诗吟咏不辍,有杜门等集。生子二:观、觐。

 

11

行一,字览之,生子三:曼、度、廀(sou)。

 

12

行一,字唐老,生子四:卫、冲、衡、衎(kan4)。

 

 

行二,字殷老,未纪。

 

 

行三,字周老,未纪。

 

13

行三,字达南。生子二:勣、勋。

 

14

行一,字舜子。平生嗜酒,醉则辄渔。一日遇风覆舟溺于江。生子:昭,女:娥。

 

15

字信明。读书好古,悲父溺,见水而泪,见鱼而泣,终身不忍食鱼。乡里称其纯孝。生子五:愈、志、恩、忠、懙(yu2)。

 

 

字琼贞,年十四,闻父溺,走哭水上,三日不食,死。明日鱼鳖数万,浮父尸起,乡人异之,葬娥蕃水,为立庙在饶州府乐平县,见《广兴记》,唐宪宗朝柳宗元为碑文赞之,其辞曰:懿兹德女,家世业儒,奇行特出,神道莫酬。

 

16

行五,字以敬。生子一:森。

 

17

字茂宗。生子一:寿。

 

18

寿

字永龄。生子一:(jian)

 

19

字长生。生子三:嵩、岳、岱。

 

20

行一,字自高。未纪。

 

 

行二,字本高。生子二:旌、旗。

 

 

行三,字崇高。未纪。

 

21

行一,字有善。生子一:廷甫。

 

22

廷甫

任秀州节度使。因公至鹜州金华县柳林市,山水清奇,遂居之。生子三:珍、、璞。

 

23

行二,居金华,号“金山居隐先生”。生子一:洪。

 

24

字必大,明礼记中进士,任太和县令。廉能著闻,升凤阳府太守。生子一:竦。

 

25

中宋熙宁进士第,世称贞士,以诗诋王荆公云:“几番垂翅下青霄,归指临川去路遥,数亩荒田都卖却,无钱进备纳青苗。”生子二:节、俭。

 

26

行一,字德操。授翰林学士。工诗宗山谷,与陈无已等二十五人为法嗣,封夷候,吕居仁为作《江西传衣诗派图》。生子二:君美、君用。(注:吕居仁将饶节列于《江西诗社宗派图》)

 

27

君美

行一,号松坪居隐先生。生子:次守。

 

28

次守

中宋高宗进士第。与徐师川、胡少伋、谢夷、李林、潘邠老等,会饮赋归堂,极一时之盛。尝奉诏进表修谱,诏表状均列卷首。生子一:国祥。

 

29

国祥

任宵山县教授,升杭州府教授。生子一:熙。

 

30

字明之,号兰庭。生子一:润。

 

31

字泽民。读书好古,手不释卷,富甲诸邑,尝出粟百万以赈饥,有司复其役。生子一:玉。

 

32

字至坚。闭户读书,世号为孙敬。生子一:龙。

 

33

字从云。平生爱咏,有《胜览集》。生子一:逊。

 

34

字谦之。终日危坐,言不妄发。生子:育。

 

35

行享七,号养浩,与人寡言,以耿介自持,不苟取与。生子一:宾。

 

36

字克礼,号谨斋。一事不苟。生子三:、锜、镇。

 

37

行利十三,字秉明,号月湾。因兵乱,兄弟谋避于宁,出门誓曰逢沙即住,至分宁仁义乡白沙地遂居之。任黄州府教授,哭君亡,详忠臣传,有传列前。生子四:仕清、安、亨、宁。

 

 

行利十四,字秉元。居太平乡南沙。兄弟三人避兵至分宁,各居一沙。生子三:仕能、通、荣。

 

 

行利十五,字秉安。兄弟三人避兵至分宁,分居黄沙长垅地七里山大桥塅曲下,妣氏陈,生子二:仕广、仕勉。

 

38

仕清

行贞十二,字 ji音机)。母病,每夕祷于北辰,求以身代。至七夕夜,母梦二道人来访,各出药一丸,服汁愈。人以为孝感。应贤良诏,官于潜县,仕至迪功郎。生子二:子政、子坚。

 

 

仕安

与堂弟仕勉,得金俱让不受,分与过客,世称双义。进士蒋俊作传。生子二:子仲、子高。

 

 

仕亨

任兴国州税课司。生子二:子英、子奇。

 

 

仕宁

妣氏傅,同葬白沙。生子二:子林、子敬。

 

 

仕能

葬南岭下。生子二:仲仁、仲宗。

 

 

仕通

葬彭姑。生子二:仲祖、仲先。

 

 

仕荣

任应天仓司。生子二:仲礼、仲文。

 

 

仕广

居大桥,葬圣公山,子山午向。妣氏何,葬长源田。生子二:仲贤、仲能。

 

 

仕勉

居黄沙,与堂兄仕安得金俱让不受,分与过客。世称双义。进士蒋俊为之作传。生子二:仲方、仲正。

 

39

子政

行一,字仁卿,号清斋。生子一:玉山。

 

 

子坚

行二,字德卿,号裕斋。复居黄沙之祖。生子一:玉圭。

 

 

子仲

妣氏刘,葬白沙凹下。余失考。

 

 

子高

妣氏王,葬白沙凹下。余失考。

 

 

子英

妣氏童。居辛田。余失考。

 

 

子奇

居平江,妣氏沈。余失考。

 

 

子林

妣氏游,同葬宋家田。

 

 

子敬

妣氏谈,同葬苦竹市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仁

居崇阳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宗

居崇阳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祖

居崇阳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先

居崇阳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礼

居崇阳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文

居崇阳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贤

仕广长子。葬土地堂,妣氏辛,葬大桥平头。生子一:叔祯。

 

 

仲能

仕广次子。葬血柏岭。妣氏吴,葬塘垅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方

仕勉长子。居黄沙坑,葬并垅。妣氏傅,葬辛田。余无考。

 

 

仲正

仕勉次子。葬阳荷垅。妣氏王,葬洞下。生子一:叔祥。

 

40

玉山

子政之子。字仁夫。生子二:以诚,仕宁州科训。以周,失考。

 

 

玉圭

子坚之子。玉圭 字明夫。余失考。

 

40

叔祯

仲贤之子。由江西进贤县迁蒲圻,长子徒居崇阳乌沙,次子卜居于港口铺黄沙家焉,三子复自蒲圻偕返洪都路口铺,居白沙畈。生子三:千一、千二、千三。

上官仁庄有武注:37世镇“至分宁,分居黄沙长垅地七里山大桥塅曲下”,自镇至叔祯各代无人外迁,为何40世叔祯“由江西进贤县迁蒲圻”呢?这中间谁从分宁迁到了进贤呢?这里有明显的跳跃错误。  分宁谱及其他三沙谱的记载均为:“叔祯因宋乱迁黄江嘴,千二迁蒲圻”,唯独蒲圻谱上的记载不同。在这里道川谱被蒲圻修谱的先贤们修改了。

 

 

叔祥

仲正之子。叔祥 迁德安府。无余考。

 

上官仁庄有武2008年录于九修宗谱,并断句标点,2009年根据八修谱校对,2012年又根据七修谱校对。这些资料是四修时根据豫章谱插于我谱的。远祖世系,矛盾重重,漏洞百出,不可不信,不可全信,仅作参考。有的三沙谱已作修改,蒲圻谱除叔祯信息有修改,其他是最原始的资料,是宗谱研究者弥足珍贵的资料。

 

饶氏三沙远祖世系考 - r-yw - 蒲圻饶氏宗谱研究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