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上官人庄饶有武--杂章乱语

原创博客 回忆录 论文选 图片视频 请关注两边链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蒲圻茶庵岭上官仁庄 大专学历 中学高级教师 欢迎访问我的终极定型版家谱博客 http://puqirao.blog.163.com/

赤壁饶氏派语解释  

2008-07-06 22:07:05|  分类: 饶氏家谱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本派语录自赤壁饶氏九修家谱。用到的主要工具是网上《汉典》及“百度”。派语有三段,分段解释。本稿由赤壁饶氏上官仁庄25世有武撰写,供讨论。解释如有误,请不惜斧正!

一、可庆鼎盛日,声名振楚邦,有志遵先训,世祚自隆昌。
可庆鼎盛日----鼎盛,兴旺发达之意。在我们家族兴旺发达,可以值得庆贺的时候。
声名振楚邦----声名:名声、名誉。楚指湖北,也可指湖北、湖南。我们家族的名声振动湖北、湖南。
有志遵先训----有志气的后辈遵照先辈的训导。
世祚自隆昌----祚(zuo 作):福,赐福。隆昌:兴旺发达,兴隆昌盛。世世代代自然会兴旺发达。
在我饶氏兴旺发达值得庆贺的时候,我们的名声振动了湖北大地。有志气的饶氏后辈,要遵照先辈们的训导,我们的家族就会世世代代兴隆昌盛。
这一段派诗鼓励饶氏后辈为家族的繁荣昌盛而自强不息。
二、忠厚原来远,发祥兆平阳,绪衍河南谱,西江祖泽长。进贤称番实,鸿业创介冈,大宋迁莼邑,兰桂并腾芳。传家惟清白,华国本文章,宇宙推旺族,一经绍书香。
忠厚原来远----饶姓是一个古老的姓氏,源远流长。
发祥兆平阳----饶氏的最初发祥地在平阳,就是现在的山西省临汾。
绪衍河南谱----绪:绪胄zhou(世系和后代,子孙)。衍:延长,开展,衍生,繁衍。古代称黄河以北为河北,黄河以南,淮水以北一带为河南。这里所说的河北、河南是指以黄河为界的地域,不是现在的河北省、河南省。饶氏后代从黄河以北向黄河以南的地区发展。
西江祖泽长----西江是古代江西省的别称。54世尧萱从自平阳徙居江西鄱阳(鄱po阳,古饶州,今属江西),在江西得到了发展。
进贤称番实----进贤:是江西省的一个县,进贤县,在那里有姓饶的。赤壁饶氏就是从江西进贤县迁来的。番同蕃,草木茂盛的意思。饶氏后代在进贤得到长足的发展。
鸿业创介冈----鸿业:大业。介冈是古代的一个地名,位于江西省进贤、南昌、丰城三县之间。赤壁饶氏家谱上有一篇《世系》,是二修时由十三世孙写的,上面说:“……至今荪枝蕃衍,贵显奕世,进贤介冈苏州皆其派也,人咸称为骛州饶云。饶氏后代在介冈创立了宏伟大业。
大宋迁莼邑----宋朝时迁到现在的湖北省赤壁市。邑是古时候的县一级行政单位。赤壁市原名蒲圻,蒲圻别名莼川。1998年改蒲圻市为赤壁市。
兰桂并腾芳----兰桂:对儿孙的美称;芳:比喻美德、美声。有成语“兰桂齐芳”,指儿孙显贵发达。

传家惟清白----传家:传给子孙后代。惟:惟有,惟独。清白:品行纯洁,端正。传给子孙后代的最好是优良的品质。
华国本文章----华国:光耀国家,为国争光。本:事物的基础。文章:这里指才学。自己有了才学才能光耀国家。
宇宙推旺族----宇宙:世界。推:推崇,颂扬。旺族:兴旺的家族。世界都推崇颂扬兴旺的家族。
一经绍书香----一经:有成语“盈金一经”,出于遗子黄金满籯﹐不如一经,意为给后人留下满筐的金银﹐不如传授一经。经指经书,如诗经,四书五经。绍:连续、继承。书香:读书的风气,读书的人家。

饶姓是一个古老的姓氏,源远流长,最初的发祥地是山西的平阳。后来逐步向黄河以南的地区发展,在进贤、介冈创下了鸿伟大业,得到了长足的发展。宋朝时一支迁到了湖北蒲圻,儿孙们显贵发达。传给子孙后代的最好是优良的品质,自己有了才学才能报效国家。世界推崇兴旺的家族,后人们要继承读书的风气,经书济世。
这一派诗主要说明了饶氏的发源,赤壁饶氏的来源。后四句是对子孙后代的勉励。

三、运会逢昭代,儒修道德光,同时多达士,佐治纪循良。

运会逢昭代----运会:时运际会,时势。昭代:政治清明的时代。常用以称颂本朝或当今时代。现在正赶上好时代。

儒修道德光----儒修:贤能的儒士。

同时多达士----达士:有见识、明智达理之人。

佐治纪循良----佐治:辅佐治理。纪:通“记”。循良:1.谓官吏奉公守法。2.指循良的官吏。3.善良。《辞海》解释为:奉公守法,也指官吏守法而有治绩者。我个人认为续谱不会专门来记录官吏,这里的“循良”应理解为善良的族人。

(在我饶氏修谱之际)正赶上政治清明的好时代,有很多有见识、明事理的贤能之士,共同来记录我善良之族人。

版权所有,转载者请注明作者及出处,违者必究!

资料:
1、平阳----饶姓系上古五帝之一——唐尧之后裔。尧名放勋,帝喾之子,受封于唐,定都平阳(今山西临汾),谥号为,史称唐尧。公元前1045年,周武王灭商,分封诸侯,追思元圣,周武王封地给帝尧后人23(字子京),在蓟(今北京附近)。其子迁移到山西平阳,其子孙后代以祖上谥号为姓,称平阳尧氏。至秦灭六国,尧姓家族为逃战祸,从此子孙散迁天下,54世尧萱从自平阳徙居江西鄱阳(古饶州,今属江西),后迁临川(今抚州)。到世尧濙时为西汉,汉宣帝刘询即位,刘询本名刘病已,即位后改名询下诏全国要避帝名之讳如把姓的改姓。尧濙任当朝京兆尉,同朝御史大夫魏相上奏皇上,说尧濙虽是上古唐尧的嫡系后代,但帝尧乃上古五帝之一,百圣至圣,尧濙也应该避讳,于是汉宣帝就在(繁体为)的左边加一个旁,就变成了(繁体为),赐尧濙改姓,为饶姓始祖,擢升为太傅,并下诏全国,要求天下凡姓的均改姓

2下面是在胡杨林网站上搜得的材料:
五、"西江弋阳王孙"印章不是"江西弋阳王孙"印章
  杨新在《八大山人三题》一文中,称饶宇朴跋上盖有一方'江西弋阳王孙'的图章",因跋中无第二方印章,故可知杨文所指当为饶宇朴跋《个山小像》之正中央所钤朱文方印"西江弋阳王孙"
  其印文中"西江"一词。是明清之际世称江西所属地方的代名词。其说有二:一、明清之际,文人雅士对江西、安徽有其独特的理解方式,这不仅是因为江西、安徽代有人才辈出,更是因为康熙时期两地皆为一个总督管辖有关。而自古以来"西江"一词,即是依江、河由西至东的流向而得名的,故而古人多用"西江"一词指西来之水,如《庄子?外物》:"我且南游吴越之王,激西江水而迎子,可乎?"《新五代史?王仁裕传》:"常梦剖其肠胃,以西江水涤治,顾见江中沙石皆为篆籀文,由是文思益进。"因此,俗间将长江上游的江西称之为"西江",将长江下游的安徽称之为"东江"。其二,这种说法,依据的虽也是长江由西向东流的走向而来,但却是方向所指,因为长江从武汉开始,突然从原来由西向东的流向转向南拐经黄冈、过黄石,至武穴,到九江,再到湖口,这一由北向南所拐的大弯,将原为一个总督管辖的安徽、江西分为东西两处,因而后人据此便以长江为界,东部称"东江",西起则谓"西江"。江西所属位于长江的西面,因而江西便以"西江"称之。"西江""江西"虽同指一地,但一为名词,一为区域所至,属辖范围有所不同。因此,"江西弋阳王孙"不仅释读错误,与"西江弋阳王孙"也有着本质的不同,是不可以混淆的。
http://www.my510.com/forum/adecoler.php?articleid=991137&userid=15485

3、进贤县----进贤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北,南昌东南部,鄱阳湖南岸。抚河与信江下游汇合处,具有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。

4、下面是在江西文明网上搜到的有关介冈的资料:
1644
年甲申国变后,八大山人在经过四年的四处流浪躲避后,于1648年,在进贤钦风乡介冈灯社剃度为僧。饶宇朴在跋《个山小像》时说:[个山綮公……戊子现比丘身,癸巳得正法于吾师耕庵老人]。道光《进贤县志·卷二十三·仙释》也载有:[国朝宏敏,字颖学……隐居介冈之灯社及奉新芦田,字+庵老人……嗣传綮,号刃庵。能绍师法,尤为禅林拔翠之器。 ]在现存八大山人最早的作品《传綮写生册》中,其款、印即为[介冈灯社]、[传綮]、[刃庵]等。
  进贤的[钦风乡]乡名及所属范围,历经几百年已早不复存在和含混不清,其[介冈]的大约范围今已划归成南昌县属,在调查中,进贤县志办的几位同志因该地[已划归南昌不清楚],而无法进行下去。但在南昌县委办公室,也因为[介冈]位属进贤、南昌、丰城三县之间,且三县之间,自解放以来(1949)多次反复有将所辖,[介冈]的乡镇划入划出的举动,故而[介冈]的考察,无法在短期内,寻找到有价值的史料。
5、古代,以黄河为界 河北是指黄河中下游以北,包括今天的北京、天津,山西和河北全境。 而河南,黄河以南到淮河边上,统称河南,包括现在安徽等地.
还有就是山东山西,是以太行山为界

6、(1)番:通“蕃”。草木茂盛。子子孙孙,永永番昌。——《白石神君碑》

2)一经:有成语“盈金一经”,出于“遗子黄金满籯﹐不如一经”,意为给后人留下满筐的金银﹐不如传授一经。经指经书,如诗经,四书五经。

         3)祖泽:先辈的遗物,或先辈的恩泽。

4)廛(chan 二声):居所。

     (5)骛州:*隋开皇九年(589)设置婺州,唐改名东阳郡,宋称骛州东阳郡(治今浙江金华)**骆宾王(635?684?),字观光,骛州义乌(今浙江义乌县)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8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